202605月27

庆祝:致我们共同走过的19年Finnciti历程

时间是一个最公正的见证者。
19年前,一粒种子破土而出,带着一个朴素却滚烫的信念:让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都能拥有被专业守护的财富未来。那时候没有掌声,没有确定性,有的只是对“长期主义”的笃定和对“陪伴”的承诺。

19年,6935个日夜,166440个小时。
我们见过潮起,也见过潮落;听过质疑,也收过感谢。有人在半路选择离开,有人却在风雨中扎得更深。庆幸的是,那些选择留下的人,从未真正孤单。因为这里从不是冷冰的平台,而是一群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的人,彼此取暖,彼此托举。

19年,我们从未停止向前。
不满足,是因为我们知道成长没有终点;
不停歇,是因为责任在肩,不能辜负每一份信任;
不回头,是因为回望来路,每一步[......]

阅读全文

202605月20

本团队承接机器人代卖服务!收购各类大小户口!

本团队高价收购机器人和EP账户,每月资金数量有限,具体价格,请有出售的玩家,添加博主详细咨询。同时推出代挂单服务,如有以下情况的可联系本团队:
1、机器人数量超过23000上限,影响下次配送;
2、土地上的机器人已经满八次配送,需要清卖;
3、家里急用钱,需要卖出部分机器人。

安全担忧小常识:
1、没有你身份证和银行卡的清晰照片并邮寄申请表,别人在后台根本修改不了你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
2、就算知道你的身份证号码和二三级密码,在后台卖EP,打款也是汇入到你后台填写的银行卡号中。
3、我们的价格合理,服务周到,会反复为你清卖,而且绝对不会使用危害平台和玩家帐户的外挂,采用纯智能识别打码方式。我们租用直连美国的多IP[......]

阅读全文

202605月3

一位财务规划师在Finnciti的15年涅槃之路

我叫李明,今年45岁。在外人眼里,我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家庭财务规划师,身边总围着一群人,向我请教如何理财、如何让资产增值。他们看到的,是我住进别墅、开上好车,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但他们不知道,在光鲜亮丽的今天之前,我曾有过长达15年的“地下工作者”生涯,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叫做Finnciti的平台。

2008年,是我人生的谷底。我在一家国企做着看似稳定的“地下工作”——不是间谍,而是在地下几百米的矿井下从事技术维护。收入微薄,环境恶劣,每天一身煤灰,面对的是无尽的黑暗和与世隔绝的孤独。更要命的是,那年我父亲重病,昂贵的医疗费像一座大山,压得整个家庭喘不过气来。我四处借钱,亲戚朋友见了我都绕道走,眼神里充满了同情、鄙夷,甚至是[......]

阅读全文

202603月16

2026年3月份Finnciti新加坡培训分享

我将参加2026年3月新加坡交流会,根据自己的所感所悟整理出来,内容呢是有点多。加上我们可亲可爱的研发人分享非常的幽默。我常常听着听着忘了记录,断断续续的记录了一些,然后途中的飞机高铁的颠簸感觉都忘了一大半。那么今天的分享是通过复盘之后整理出来的,有不到之处请学长们多多包涵,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思考。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同心协力,共筑未来,这是我们新加坡交流会的一个核心的一个要点。核心要点是理财、理事、做人,归属感与平台发展。这些核心要点我们今天将从几个方面和大家来解读。第一是平台发展与期与核心期许。第二是团队弊病与核心定位、核心发展理念与要求。第四是平台盈利与做人准则。第五是财富规律与平台现状。第六是行动要求与研发人[......]

阅读全文

202603月12

从“给面子”到“有里子”:我在Finnciti的修行与收获

转玩家分享:在春光明媚、喜气洋洋的春节期间,总不自觉着回顾着自己走过的人生。越发感觉到自己的前半生投身到了一个既高尚又伟大的事业当中,很是自豪和欣慰!后半生我又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Finnciti城市模拟建设!这又是我一次非常正确的选择。又一次感到了非常幸运和自豪。

在2002年之前一直在部队工作。之后至2013年之间,应该说我也接触并且做过好些事情,并且有过比较可观的收获。但那些挣的都是现金量,而形不成现金流管道的。比如在2003年至2005年间,给剧组派部队当群众演员,剧组根据所需部队数量多少来给我发工资的,应该说挣钱比较容易,并且比其它行业相比要挣的多和快的。像我们所看过的电视剧《小兵张嘎》、《五月槐花香》、《抬错[......]

阅读全文

202602月4

Finnciti机器人升值的机制与文化理念

Finnciti中的机器人之所以能够持续升值,简而言之,离不开以下两大核心要素:
一、外部资金流入与循环
在Finnciti理财平台中,由于机器人的发行是限量的,随着新资金的不断流入,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机器人价格持续上涨。土地开发不受限制,而机器人的发行却是限量的。随着老玩家通过赚钱效应不断扩散口碑,新资金因此持续流入。这导致机器人市场上供不应求,供需矛盾持续存在。由于系统只能通过配送来部分满足市场需求,机器人的价格因此受到供需矛盾的推动,呈现持续上涨趋势,贬值空间被压缩,升值成为必然。

二、内部规则推动升值
内部规则如土地开发收益、强行回购机制以及价格保护政策,都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的升值。在Finnciti理[......]

阅读全文

202601月31

Finnciti的独特教育方式:在游戏中学理财

Finnciti究竟是从何而来?2007年,Finnciti由研发人黄彦清先生创立,迅速崛起为全球金融平台的引领者。自创立以来,它已经创造了许多财富奇迹,改变了无数人生活品质。到2012年12月12日12分12秒,新系统惊艳亮相,再次彰显了Finnciti的卓越地位。Finnciti不仅在机器人游戏中体现了科学性与严谨性,还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成功吸引了大量玩家,确保了游戏的公平性和趣味性。

简而言之,它是一款集教育与娱乐于一身的网络游戏。这款游戏巧妙地将理财理念融入其中,让玩家在轻松的游戏过程中,不仅能学习到如何合理利用闲钱,还能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和思维方式。通过游戏,玩家可以深入了解利复利和倍增学等理财原理,并将这些知识灵[......]

阅读全文

202601月27

从Finnciti平静起步到财富自由的旅程

初入Finnciti的感觉如同平静湖面泛起涟漪,注册与起步阶段显得平静,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感受到收入增加带来的全新体验。在Finnciti里获得的收入远超工资水平。这种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富足,更是心态上的转变。

许多上班族都能体会到,人们不再担忧老无所依,无需再为孩子的大学教育费用发愁,更不用担心未来儿子的婚房问题。简而言之,与金钱相关的一切顾虑都逐渐消散,因为你知道自己在Finnciti所构建的现金流管道正日益壮大。这种自信与自豪,让你能够坚定地宣告:一切,都靠自己!
1、心态体验
❒ 经济与心理的双重富足
在Finnciti平台上获得的收入不仅超出了传统工资水平,还带来了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巨大转变,消解了对未[......]

阅读全文

202601月24

退休生意人在Finnciti享受特有的生活模式

一位四十岁退休在家的生意人,对自己专职专业专注十几年的领域的一些感慨!Finnciti一个应时代而生,没有输家极为高端超前的领域!一路走来虽然被很多人误解,但由于符合道法自然,一直健康有效的运转了19个年头,也成就了太多有道易思维的智慧玩家,让他们透过玩游戏打理资产,转变思维,感受让钱为我们工作的乐趣,从而彻底改变了命运!

随着时代的发展,太多有关理财的项目应运而生,也有太多骗子公司以理财为幌子,做那些违背良知与道义的事情,把那些自以为是,急功近利,不切实际,又想一夜暴富的脑残一族收割得体无完肤,苦不堪言!其实这都是源于自己欠缺财商知识,又不懂学习成长,紧跟时代脚步,才会被时代无情的淘汰成为人间笑柄!我们在模式里学到了财商知识[......]

阅读全文

202601月15

致初心建未来--2026年1月Finnciti交流会

大家好!研发人还是那样精神饱满,信心强大。他永远都自豪的说Finnciti公司是全世界最棒的公司,未来会是一个双百企业,但这个研发人最爱的小儿子却总是受到伤害,得不到珍惜,研发人一度落泪。
这次的会议的主题是“致初心,建未来”

一、会议主要分了四大方面:
1.游戏+体验:从游戏中体验怎么理财,我们要多参与每项游戏,体验利复利与培增的力量。
2.理财+分析:学习分析的能力,学习理财的本事,懂得分析风险不会上当受骗!
3.知识+精神,要多学习理财知识,让知识丰富起来,建立起自信,就会有规避更多风险的能力。研发人说今天的我就是明天的你。所有的知识我会手把手教给你们。我的手伸出去了你们要抓住才行。
4.传承+使命,Finnc[......]

阅读全文

202512月31

Finnciti研发人2026年新年贺词

亲爱的Finnciti游戏玩家们:
Wishing Everyone Happy New Year! New Year Speech By The Founder:

新年伊始,谨向所有信任并陪伴Finnciti前行的玩家,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新年的祝福。

回顾 2025 年,平台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持续进行系统优化与机制调整,基础能力和整体协同效率正逐步提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年对不少玩家而言并不轻松。配送节奏、价格机制以及市场情绪的波动,都给平台运行和玩家体验带来了挑战。

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平台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性调整,也提醒我们在认知、操作节奏和风险管理上仍需持续完善。市场的成熟需要时间,更需要[......]

阅读全文

202505月26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Finnciti的十八年

十八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十八年,我们一直在努力!不完美,但在成长!
回头看,我们不是一路顺风,更不是一路辉煌,而是一路试错、一路摸索、一路坚持......Finnciti的游戏模式设计是近乎完美的,而玩家与系统的完美融合却不是一朝一夕的。在过去的十八年里,我们经历过混乱,遇到过问题,甚至走过一些弯路。但每一次跌倒,我们都在一起努力站起来;每一个问题,公司都在想办法解决——不断调控,不断纠正市场的错误,哪怕大家做得还不够好,但公司也从没放弃过!这,就是我们这十八年来最真实的写照!

十八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成长,是独立;对于Finnciti公司和全球玩家来说,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成人礼”。
从今天开始,希望我们都学会[......]

阅读全文

202505月4

Finnciti现在就是扩大基数最好的时代

Finnciti在迎来下一波高速发展之前,必须完成一个动作,那就是:净化。净化什么?净化那些特权阶层,净化那些投机主义者,净化那些用非正常手段而发家的既得利益者。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剔除这些人,研发人无论施行什么样的政策,都会被这些人给玩坏。

为什么现在一些玩家敏感又紧张呢?让他们扪心自问,自己的钱究竟是怎么赚过来的?有多少是想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多少人钻研的都是奇技淫巧的伎俩?又有多少人梦着的都是一夜暴富?
很多人的发家,其实更多是投机和变通的产物,甚至是变坏的结果。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不就是自己的手段和套路被发现了吗?按照墨菲定律,凡事最担心的,就一定会发生。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经常走暗路,怎能不遇鬼?
可笑的是,这些人[......]

阅读全文

202504月6

2025年3月底Finnciti新加坡聚会简要

今天的聚会分为上半场英文玩家和下半场的华语玩家,两场聚会加起来有40位玩家出席了本次的交流。本文章仅对玩家在聚会上向研发人的提问以及研发人的回答做一个记录。首先很多人问为什么现在要每周轮流注册和回购?如果同时开,不是更快吗?

研发人回答,因为现在系统的问题,如果同时开,可能会导致阻塞,就会变得更慢。等我们过了这一段时间,慢慢的理顺了系统,就会缓解这个问题了。第二个问题,华语玩家问,现在的经济局势有很大的变动,你对现在这种情况有什么看法?
研发人用一个刚刚发生的小故事来回答了这位玩家的问题,他说,上个礼拜有一个银行五位职员来找我,讲他们有多厉害,要来帮我管理我的资金,说能帮我赚很多很多钱,我看着他们,我就一直笑,他们就问我,你[......]

阅读全文

工作职业 | 机器人理财|城市建设模拟游戏|Finnciti理财|SMI理财|芬希体Finnciti|拆分盘
Posts Tagged ‘工作职业’
2014December2

我们工作到底为了什么–博主强烈推荐

如果这篇文章没有分享给你,那是我的错。如果这篇文章分享给你了,你却没有读,继续走弯路的你不要怪我。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只读了一半你就说没时间了,说明你已经是个“茫”人了。如果你看完了,你觉得这篇文章只是讲讲大道理,说明你的人生阅历还不够,需要你把这篇文章珍藏,走出去碰几年壁,头破血流后再回来,再读,你就会感叹自己的年少无知。如果你看完了,觉得很有道理,然后束之高阁,继续走进拥挤的地铁,依然用着自己昨日的观念来思考自己的未来,你的人生也将继续重复着昨日的状况。如果你看完了,觉得那是一个过来人,对你的人生忠告,并你也愿意用他告诉你的思想去指导自己今后的生活,对你来讲成功不是很难,难的是你是否可以用这篇文章里的思想一直鞭策自己。如果你看完了,觉得那是一个长辈用他的一生的时间来写的一篇对你忠告的文章,说明你已经有了和他相似的人生阅历,只要你继续努力,成就伟业并不难,难的是你是否可以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他人分享呢? 体验决定深度,知识决定广度。你的人生是什么呢? 一、关于工作与生活 我有个有趣的观察,外企公司多的是25-35岁的白领,40岁以上的员工很少,二三十岁的外企员工是意气风发的,但外企公司40岁附近的经理人是很尴尬的。我见过的40岁附近的外企经理人大多在一直跳槽,最后大多跳到民企,比方说,唐骏。外企员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的成功,并非个人的成功,西门子的确比国美大,但并不代表西门子中国经理比国美的老板强,甚至可以说差得很远。而进外企的人往往并不能很早理解这一点,把自己的成功90%归功于自己的能力,实际上,外企公司随便换个中国区总经理并不会给业绩带来什么了不起的影响。好了问题来了,当这些经理人40多岁了,他们的薪资要求变得很高,而他们的才能其实又不是那么出众,作为外企公司的老板,你会怎么选择?有的是只要不高薪水的,要出位的精明强干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有的是,为什么还要用你? 从上面这个例子,其实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作轨迹,二三十岁的时候,生活的压力还比较小,身体还比较好,上面的父母身体还好,下面又没有孩子,不用还房贷,也没有孩子要上大学,当个外企小白领还是很光鲜的,挣得不多也够花了。但是人终归要结婚生子,终归会老,到了40岁,父母老了,要看病要吃药,要有人看护,自己要还房贷,要过基本体面的生活,要养小孩……那个时候需要挣多少钱才够花才重要。所以,看待工作,眼光要放远一点,一时的谁高谁低并不能说明什么。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不太赞成过于关注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更没有必要攀比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这在刚刚出校园的学生中间是很常见的。正常人大概要工作35年,这好比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和真正的马拉松比赛不同的是,这次比赛没有职业选手,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要知到,有很多人甚至坚持不到终点,大多数人最后是走到终点的,只有少数人是跑过终点的,因此在刚开始的时候,去抢领先的位置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刚进社会的时候如果进500强公司,大概能拿到3k -6k/月的工资,有些特别技术的人才可能可以到8k/月,可问题是,5年以后拿多少?估计5k-10k了不起了。起点虽然高,但增幅有限,而且,后面的年轻人追赶的压力越来越大。 我前两天问我的一个销售,你会的这些东西一个新人2年就都学会了,但新人所要求的薪水却只是你的一半,到时候,你怎么办? 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的时候大家都刚刚进社会,大多数都是实力一般的人,这时候努力一点认真一点很快就能让人脱颖而出,于是有的人二十多岁做了经理,有的人迟些也终于赢得了初赛,三十多岁成了经理。然后是复赛,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些能耐,在聪明才智上都不成问题,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一点点努力和认真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长远的眼光…… 看上去赢得复赛并不容易,但,还不是那么难。因为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给人一点成功的同时让人骄傲自满,刚刚赢得初赛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赢得的仅仅是初赛,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大多数人都会骄傲自满起来,认为自己已经懂得了全部,不需要再努力再学习了,他们会认为之所以不能再进一步已经不是自己的原因了。虽然他们仍然不好对付,但是他们没有耐性,没有容人的度量,更没有清晰长远的目光。就像一只愤怒的斗牛,虽然猛烈,最终是会败的,而赢得复赛的人则象斗牛士一样,不急不躁,跟随着自己的节拍,慢慢耗尽对手的耐心和体力。赢得了复赛以后,大约已经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职业经理人了,当上了中小公司的总经理,大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着每年几千万乃至几亿的生意。 最终的决赛来了,说实话我自己都还没有赢得决赛,因此对于决赛的决胜因素也只能凭自己的猜测而已,这个时候的输赢或许就像武侠小说里写得那样,大家都是高手,只能等待对方犯错了,要想轻易击败对手是不可能的,除了使上浑身解数,还需要一点运气和时间。世界的规律依然发挥着作用,赢得复赛的人已经不只是骄傲自满了,他们往往刚愎自用,听不进去别人的话,有些人的脾气变得暴躁,心情变得浮躁,身体变得糟糕,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在决赛中要做的只是不被自己击败,等着别人被自己击败。这和体育比赛是一样的,最后高手之间的比赛,就看谁失误少谁就赢得了决赛。 二、 根源 你工作快乐么?你的工作好么? 有没有觉得干了一段时间以后工作很不开心?有没有觉得自己入错了行?有没有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有没有觉得工作像一团乱麻每天上班都是一种痛苦?有没有很想换个工作?有没有觉得其实现在的公司并没有当初想象得那么好?有没有觉得这份工作是当初因为生存压力而找的,实在不适合自己?你从工作中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了么?你每天开心么? 天涯上愤怒的人很多,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不快乐?你为什么愤怒? 其实,你不快乐的根源,是因为你不知道要什么!你不知道要什么,所以你不知道去追求什么,你不知道追求什么,所以你什么也得不到。 我总觉得,职业生涯首先要关注的是自己,自己想要什么?大多数人大概没想过这个问题,唯一的想法只是——我想要一份工作,我想要一份不错的薪水,我知道所有人对于薪水的渴望,可是,你想每隔几年重来一次找工作的过程么?你想每年都在这种对于工作和薪水的焦急不安中度过么?不想的话,就好好想清楚。饮鸩止渴,不能因为口渴就拼命喝毒药。越是焦急,越是觉得自己需要一份工作,越饥不择食,越想不清楚,越容易失败,你的经历越来越差,下一份工作的人看着你的简历就皱眉头。于是你越喝越渴,越渴越喝,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只能哀叹世事不公或者生不逢时,只能到天涯上来发泄一把,在失败者的共鸣当中寻求一点心理平衡罢了。大多数人都有生存压力,我也是,有生存压力就会有很多焦虑,积极的人会从焦虑中得到动力,而消极的人则会因为焦虑而迷失方向。所有人都必须在压力下做出选择,这就是世道,你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 一般我们处理的事情分为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如果不做重要的事情就会常常去做紧急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保持健康是重要的事情,而看病则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就会常常为了病痛烦恼。又比如防火是重要的事情,而救火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注意防火,就要常常救火。找工作也是如此,想好自己究竟要什么是重要的事情,找工作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想好,就会常常要找工作。往往紧急的事情给人的压力比较大,迫使人们去赶紧做,相对来说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大多数人做事情都是以压力为导向的,压力之下,总觉得非要先做紧急的事情,结果就是永远到处救火,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很多人的工作也像是救火队一样忙碌痛苦,也是因为工作中没有做好重要的事情。)那些说自己活在水深火热为了生存顾不上那么多的朋友,今天找工作困难是当初你们没有做重要的事情,是结果不是原因。如果今天你们还是因为急于要找一份工作而不去思考,那么或许将来要继续承受痛苦找工作的结果。 我始终觉得我要说的话题,沉重了点,需要很多思考,远比唐笑打武警的话题来的枯燥乏味,但是,天下没有轻松的成功,成功,要付代价。请先忘记一切的生存压力,想想这辈子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最要紧的事情,先想好自己想要什么。 三、什么是好工作 当初微软有个唐骏,很多大学里的年轻人觉得这才是他们向往的职业生涯,我在清华BBS里发的帖子被这些学子们所不屑,那个时候学生们只想出国或者去外企,不过如今看来,我还是对的,唐骏去了盛大,陈天桥创立的盛大,一家民营公司。一个高学历的海归在500强的公司里拿高薪水,这大约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问题是,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在做这个梦,好的职位却只有500个。 人都是要面子的,也是喜欢攀比的,即使在工作上也喜欢攀比,不管那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大家认为外企公司很好,可是好在哪里呢?好吧,他们在比较好的写字楼,这是你想要的么?他们出差住比较好的酒店,这是你想要的么?别人会羡慕一份外企公司的工作,这是你想要的么?那一切都是给别人看的,你干吗要活得那么辛苦给别人看?另一方面,他们薪水福利一般,并没有特别了不起,他们的晋升机会比较少,很难做到很高阶的主管,他们虽然厌恶常常加班,却不敢不加班,因为“你不干有得是人干”,大部分情况下会找个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来管你,而这些人又往往有些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你想清楚了么?500强一定好么?找工作究竟是考虑你想要什么,还是考虑别人想看什么? 我的大学同学们大多数都到美国了,甚至毕业这么多年了,还有人最近到国外去了。出国真的有那么好么?我的大学同学们,大多数还是在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地挣扎着,至今只有一个正经在一个美国大学里拿到个正式的教职。国内的教授很难当么?我有几个表亲也去了国外了,他们的父母独自在国内,没有人照顾,有好几次人在家里昏倒都没人知道,出国,真的这么光彩么?就像有人说的“很多事情就像看A片,看的人觉得很爽,做的人未必。” 人总想找到那个最好的,可是,什么是最好的?你觉得是最好的那个,是因为你的确了解,还是因为别人说他是最好的?即使他对于别人是最好的,对于你也一定是最好的么? 对于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要最清楚,别人的意见并不是那么重要。很多人总是常常被别人的意见所影响,亲戚的意见,朋友的意见,同事的意见……问题是,你究竟是要过谁的一生?人的一生不是父母一生的续集,也不是儿女一生的前传,更不是朋友一生的外篇,只有你自己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别人无法也负不起这个责任。自己做的决定,至少到最后,自己没什么可后悔。对于大多数正常智力的人来说,所做的决定没有大的对错,无论怎么样的选择,都是可以尝试的。比如你没有考自己上的那个学校,没有入现在这个行业,这辈子就过不下去了?就会很失败?不见得。 我想,好工作,应该是适合你的工作,具体点说,应该是能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东西的工作,你或许应该以此来衡量你的工作究竟好不好,而不是拿公司的大小,规模,外企还是国企,是不是有名,是不是上市公司来衡量。小公司,未必不是好公司,赚钱多的工作,也未必是好工作。你还是要先弄清楚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就永远也不会找到好工作,因为你永远只看到你得不到的东西,你得到的,都是你不想要的。 可能,最好的,已经在你的身边,只是,你还没有学会珍惜。人们总是盯着得不到的东西,而忽视了那些已经得到的东西。 四、普通人 我发现中国人的励志和国外的励志存在非常大的不同,中国的励志比较鼓励人立下大志愿,卧薪尝胆,有朝一日成富成贵。而国外的励志比较鼓励人勇敢面对现实生活,面对普通人的困境,虽然结果也是成富成贵,但起点不一样,相对来说,我觉得后者在操作上更现实,而前者则需要用999个失败者来堆砌一个成功者的故事。 我们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意思就是,概率这件事是很准的。因此,我们不会买彩票中500万,我们不会成为比尔盖茨或者李嘉诚,我们不会坐飞机掉下来,我们当中很少的人会创业成功,我们之中有30%的人会离婚,我们之中大部分人会活过65岁…… 所以请你在想自己要什么的时候,要得“现实”一点,你说我想要做李嘉诚,抱歉,我帮不上你。成为比尔盖茨或者李嘉诚这种人,是靠命的,看我写的这篇文章绝对不会让你成为他们,即使你成为了他们,也绝对不是我这篇文章的功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真正当皇帝的只有一个人,王侯将相,人也不多。目标定得高些对于喜欢挑战的人来说有好处,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反而比较容易灰心沮丧,很容易就放弃了。 回过头来说,李嘉诚比你有钱大致50万倍,他比你更快乐么?或许。有没有比你快乐50万倍,一定没有。他比你最多也就快乐一两倍,甚至有可能还不如你快乐。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是和别人比赛,比谁要得更多更高,比谁的目标更远大。虽然成为李嘉诚这个目标很宏大,但你并不见得会从这个目标以及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获得快乐,而且基本上你也做不到。你必须听听你内心的声音,寻找真正能够使你获得快乐的东西,那才是你想要的东西。 你想要的东西,或者我们把它称之为目标,目标其实并没有高低之分,你不需要因为自己的目标没有别人远大而不好意思,达到自己的目标其实就是成功,成功有大有小,快乐却是一样的。我们追逐成功,其实追逐的是成功带来的快乐,而非成功本身。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我们常常会被攀比的心态蒙住眼睛,忘记了追求的究竟是什么,忘记了是什么能使我们更快乐。 社会上一夜暴富的新闻很多,这些消息,总会在我们的心里面掀起很多涟漪,涟漪多了就变成惊涛骇浪,心里的惊涛骇浪除了打翻承载你目标的小船,并不会使得你也一夜暴富。“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揍。”我们这些普通人既没有当贼的勇气,又缺乏当贼的狠辣绝决,虽然羡慕吃肉,却更害怕挨揍,偶尔看到几个没挨揍的贼就按奈不住,或者心思活动,或者大感不公,真要叫去做贼,却也不敢。 我还是过普通人的日子,要普通人的快乐,至少,晚上睡得着觉。 五、跳槽与积累 首先要说明,工作是一件需要理智的事情,所以不要在工作上耍个性,天涯上或许会有人觉得你很有个性而叫好,煤气公司电话公司不会因为觉得你很有个性而免了你的帐单。当你很帅地炒掉了你的老板,当你很酷地挖苦了一番招聘的HR,账单还是要照付,只是你赚钱的时间更少了,除了你自己,没人受损失。 我并不反对跳槽,但跳槽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频繁跳槽的后果是让人觉得没有忠诚度可言,而且不能安心工作。现在很多人从网上找工作,很多找工作的网站常常给人出些馊主意,要知道他们是盈利性企业,当然要从自身盈利的角度来考虑,大家越是频繁跳槽频繁找工作他们越是生意兴隆,所以鼓动人们跳槽是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会常常告诉你,你拿的薪水少了,你享受的福利待遇差了,又是“薪情快报”又是“赞叹自由奔放的灵魂”。至于是否会因此让你不能安心,你跳了槽是否解决问题,是否更加开心,那个,他们管不着。 要跳槽肯定是有问题,一般来说问题发生了,躲是躲不开的,很多人跳槽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开心,如果这种不开心,在现在这个公司不能解决,那么在下一个公司多半也解决不掉。你必须相信,90%的情况下,你所在的公司并没有那么烂,你认为不错的公司也没有那么好。就像围城里说的,“城里的人拼命想冲出来,而城外的人拼命想冲进去。”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问题,没有问题的公司是不存在的。换个环境你都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问题,与其如此,不如就在当下把问题解决掉。很多问题当你真的想要去解决的时候,或许并没有那么难。有的时候你觉得问题无法解决,事实上,那只是“你觉得”。 人生的曲线应该是曲折向上的,偶尔会遇到低谷,但大趋势总归是曲折向上的,而不是象脉冲波一样每每回到起点。我见过不少面试者,30多岁了,四五份工作经历,每次多则3年,少则1年,30多岁的时候回到起点从一个初级职位开始干起,拿基本初级的薪水,和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起竞争,不觉得有点辛苦么?这种日子好过么? 资本靠的就是积累,这种积累包括人际关系,经验,人脉,口碑……如果常常更换行业,代表几年的积累付之东流,一切从头开始,如果换了两次行业,35岁的时候大概只有5年以下的积累,而一个没有换过行业的人至少有了10年的积累,谁会占优势?工作到2-3年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工作不顺利,好像到了一个瓶颈,心情烦闷,就想辞职,乃至换一个行业,觉得这样所有一切烦恼都可以抛开,会好很多。其实这样做只是让你从头开始,到了时候还是会发生和原来行业一样的困难,熬过去就向上跨了一大步,要知道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会碰到几个瓶颈,你熬过去了而别人没有熬过去你就领先了。跑长跑的人会知道,开始的时候很轻松,但是很快会有第一次的难受,但过了这一段又能跑很长一段,接下来会碰到第二次的难受,坚持过了以后又能跑一段,如此往复,难受一次比一次厉害,直到坚持不下去了。大多数人第一次就坚持不了了,一些人能坚持到第二次,第三次虽然大家都坚持不住了,可是跑到这里的人也没几个了,这点资本足够你安稳活这一辈子了。 一份工作到两三年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变成熟手,这个时候往往会陷入不断的重复,有很多人会觉得厌倦,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已经搞懂了一切,从而懒得去寻求进步了。很多时候的跳槽是因为觉得失去兴趣了,觉得自己已经完成比赛了。其实这个时候比赛才刚刚开始,工作两三年的人,无论是客户关系,人脉,手下,和领导的关系,在业内的名气……还都是远远不够的,但稍有成绩的人总是会自我感觉良好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跟客户关系铁得要命,觉得自己在业界的口碑好得很。其实可以肯定地说,一定不是,这个时候,还是要拿出前两年的干劲来,稳扎稳打,积累才刚刚开始。 你足够了解你的客户吗?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你足够了解你的老板么?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你足够了解你的手下么?你知道他最大的烦恼是什么吗?如果你不知道,你凭什么觉得自己已经积累够了?如果你都不了解,你怎么能让他们帮你的忙,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如果他们不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你又何来的成功? 六、等待 这是个浮躁的人们最不喜欢的话题,本来不想说这个话题,因为会引起太多的争论,而我又无意和人争论这些,但是考虑到对于职业生涯的长久规划,这是一个躲避不了的话题,还是决定写一写,不爱看的请离开吧。 并不是每次穿红灯都会被汽车撞,并不是每个罪犯都会被抓到,并不是每个错误都会被惩罚,并不是每个贪官都会被枪毙,并不是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回报,并不是你的每一次坚持都会有人看到,并不是你每一点付出都能得到公正的回报,并不是你的每一个善意都能被理解……这个,就是世道。好吧,世道不够好,可是,你有推翻世道的勇气么?如果没有,你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么?有很多时候,人需要一点耐心,一点信心。每个人总会轮到几次不公平的事情,而通常,安心等待是最好的办法。 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等待,需要耐得住寂寞,等待属于你的那一刻。周润发等待过,刘德华等待过,周星驰等待过,王菲等待过,张艺谋也等待过……看到了他们如今的功成名就的人,你可曾看到当初他们的等待和耐心?你可曾看到金马奖影帝在街边摆地摊?你可曾看到德云社一群人在剧场里给一位观众说相声?你可曾看到周星驰的角色甚至连一句台词都没有?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段低沉苦闷的日子,我几乎能想象得出来他们借酒浇愁的样子,我也能想象得出他们为了生存而挣扎的窘迫。在他们一生最中灿烂美好的日子里,他们渴望成功,但却两手空空,一如现在的你。没有人保证他们将来一定会成功,而他们的选择是耐住寂寞。如果当时的他们总念叨着“成功只是属于特权阶级的”,你觉得他们今天会怎样? 曾经我也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并不比我有能力却要坐在我的头上,年纪比我大就一定要当我的领导么?为什么有些烂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赚钱?为什么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的人能那么容易赚钱,而轮到我们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正规化了?有一天我突然想,我还在上学的时候他们就在社会里挣扎奋斗了,他们在社会上奋斗积累了十几二十年,我们新人来了,他们有的我都想要,我这不是在要公平,我这是在要抢劫。因为我要得太急,因为我忍不住寂寞。二十多岁的男人,没有钱,没有事业,却有蓬勃的欲望。 人总是会遇到挫折的,人总是会有低潮的,人总是会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的,人总是有要低声下气的时候,这些时候恰恰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因为大家都会碰到挫折,而大多数人过不了这个门槛,你能过,你就成功了。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满怀信心地去等待,相信,生活不会放弃你,机会总会来的。至少,你还年轻,你没有坐牢,没有生治不了的病,没有欠还不起的债。比你不幸的人远远多过比你幸运的人,你还怕什么?路要一步步走,虽然到达终点的那一步很激动人心,但大部分的脚步是平凡甚至枯燥的,但没有这些脚步,或者耐不住这些平凡枯燥,你终归是无法迎来最后的那些激动人心。 逆境,是上帝帮你淘汰竞争者的地方。要知道,你不好受,别人也不好受,你坚持不下去了,别人也一样,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你坚持不住了,那只能让别人获得坚持的信心,让竞争者看着你微笑的面孔,失去信心,退出比赛。胜利属于那些有耐心的人。 在最绝望的时候,我会去看电影《ThePursuitofHappyness》《JerryMaguire》,让自己重新鼓起勇气,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总还是有希望。当所有的人离开的时候,我不失去希望,我不放弃。每天下班坐在车里,我喜欢哼着《隐形的翅膀》看着窗外,我知道,我在静静等待,等待属于我的那一刻。 七、入对行跟对人 在中国,大概很少有人是一份职业做到底的,虽然如此,第一份工作还是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两件事情格外重要,第一件是入行,第二件事情是跟人。第一份工作对人最大的影响就是入行,现代的职业分工已经很细,我们基本上只能在一个行业里成为专家,不可能在多个行业里成为专家。很多案例也证明即使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非常成功,到另外一个行业,往往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情,“你想改变世界,还是想卖一辈子汽水?”是乔布斯邀请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考利加盟苹果时所说的话,结果这位在百事非常成功的约翰,到了苹果表现平平。其实没有哪个行业特别好,也没有哪个行业特别差,或许有报道说哪个行业的平均薪资比较高,但是他们没说的是,那个行业的平均压力也比较大。看上去很美的行业一旦进入才发现很多地方其实并不那么完美,只是外人看不见。 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有发大财,所以我的建议只是让人快乐工作的建议,不是如何发大财的建议,我们只讨论一般普通打工者的情况。我认为选择什么行业并没有太大关系,看问题不能只看眼前。比如,从前年开始,国家开始整顿医疗行业,很多医药公司开不下去,很多医药行业的销售开始转行。其实医药行业的不景气是针对所有公司的,并非针对一家公司,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这个时候跑掉是非常不划算的,大多数正规的医药公司即使不做新生意撑个两三年总是能撑的,大多数医药销售靠工资撑个两三年也是可以撑的,国家不可能永远捏着医药行业不放的,两三年以后光景总归还会好起来的,那个时候别人都跑了而你没跑,那时的日子应该会好过很多。有的时候觉得自己这个行业不行了,问题是,再不行的行业,做得人少了也变成了好行业,当大家都觉得不好的时候,往往却是最好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金融行业好,金融行业门槛高不说,有多少人削尖脑袋要钻进去,竞争激励,进去以后还要时时提防,一个疏忽,就被后来的人给挤掉了,压力巨大,又如何谈得上快乐?也就未必是“好”工作了。 […]